德魯伊 Druidry

守護人民的神聖布莉姬,在聖燭節到來,但永與我們同在

一些個人對布莉姬女神的感受。

接受祝福的方式,就是運用她所給的祝福;祈求您給我靈感,那就繼續創作吧;祈求您帶來保護,那就保護親近的人吧。

很久以前,我開始想要禱告,卻不知道該向誰禱告,因為我所知道的神靈對我而言都沒有親切感。後來,漸漸發現我需要泛神或泛靈的心靈寄託,因而發現了大地信仰以及精靈信仰。之後,才又重訪「人格」的神,認識了各種文化中的女神。

這是一首愛爾蘭當地的聖布莉姬頌歌Gabhaim Molta Bríghde,有許多不同演唱版本。

個人的布莉姬

女神布莉姬進入我生活已經多年,但主要是透過禱告才開始將心靈寄託在她身上。

想要有信仰,就過得像是有信仰的人。要相信,要相信我存在;要相信我能祝福你,要相信你能被祝福,要相信你有信仰。

從小沒有宗教信仰的我,就開始模仿那些有信仰的人,想像他們是怎麼誠心誠意的打開內心,自然而然的說話與傾聽,然後放手相信「上天自有安排」。這樣就是相信祂。

那一瞬間,就像內在的燈火被點燃。要服務女神,就繼續傳誦她的故事吧。

大地信仰充滿魔法與儀式,但人最本能尋得心靈寄託的方式,就是用嘴巴訴說心中煩惱。不論是去媽祖廟點香、或是跟主耶穌謝飯都一樣,祈禱,是不用身外之物就能與神靈接觸的方式。

我唱獻給她的歌,重複祈求她力量的禱詞,唱「blessed Brigid come into thy bed」,想像女神光臨寒舍,念「cure them of what ails them and make them whole again」,想像她用療癒之手觸碰家人。所謂深化信仰就是這樣吧,讓神的樣貌在自己心中活起來。

在大地信仰的魔法之中,有時容易有種結果論的傾象,會想去印證某個魔法是不是有效、有沒有用對禱詞跟工具、選對時辰等等。但是有效的魔法跟有效的心靈寄託,是相輔相成的兩件事、不同的兩件事,絕不要讓形式限制自己去跟女神們祈禱做連結。

過去我對布莉姬女神的連結很淡,但是她的節日聖燭節Imbolc確實是我第一次參與的女神儀式,多年來,我也淡淡的偶爾接受到她「你要持續創作,不能放棄」的訊息,對不成材的弟子也不放棄。她帶給人們的禮物,也是我到近期才開始理解並珍惜的事物。為了深化對她的信仰,祈求更多的保護,我便從祈禱開始。

來源:Spell8

布莉姬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一位神,出身凱爾特及威爾斯神話,是達奴神族達格達之女,在基督化(成為聖布莉姬)之後,竟然異教與基督教的面向都更被深化強化,成為廣受民間愛戴的女神。

能表達她個性的故事並不多,我想只能靠自行對話想像了。她讓我看見自己全身著火的樣子(最近看到很多這畫面,玩刺客,常常把自己弄得著火,燒得焦黑;看劇Lovecraft Country也重複看到主角們從火中找到方向,是個很有效的畫面)。

你缺甚麼呢?要是我把你放在火中,給你創造力與火力,給你危機意識與動力,是否你的問題就會解決?那你是否怕這雙面刃的火?要是我也給你水呢?要是你擁有兩者的魔力,可以隨時燃燒自己,也可隨時用療癒及清晰之水將其熄滅。要是兩者都有了,你還會害怕什麼呢?

群體的布莉姬

藉由儀式,我們得以參與群體,一起向女神祈福一起貢獻心意。社會實踐派Reclaiming (這裡介紹過Reclaiming)的儀式總是會有點令人心跳加速的部分,要在大眾之前,多半是陌生人的面前,表現自己,貢獻力量與能量。需要一點勇氣,需要一點採取行動的精神,需要一點「你我都是一樣的」的信念。他們的Imbolc的傳統是每個人都會走到火堆前面,對眾人說出自己對布莉姬女神的宣示。

要怎麼榮耀女神,做她的信徒?能拿什麼證明自己的信仰呢?

真不可思議,我這龜速的,竟然是在好幾年後,終於覺得我準備好也有了概念,自己能對她做什麼宣誓。就讓我相信您,服侍您。

OBOD德魯伊們的聖燭節,則刻畫了緩慢寧靜愛爾蘭的冬天尾聲,在布莉姬的歌聲以及靈魂之火中,給我們聖井之水擁抱自己的內在,然後接受她的火光,把希望與技藝天賦傳承出去給世界的其他人。在水中,我覺得在見到一個新生命的當下,本來要隨著外界訊號與它道別,最後突然往前抱住它浮出水面,然後回到女神身旁。

疫情時代的儀式。準備了可以分享的食物(酢醬草酥餅與奶酒),象徵土地豐饒。

Circle Sanctuary的聖燭節活動最後,Bo Nelson解釋道Imbolc在冬至與春分之間,不再沈睡也還未動工,象徵做夢的時刻。這是拋下過去與未來包袱,為了重生準備的混沌,因此可以不要限制自己,去作白日夢、腦力激盪,尋找自己的夢。而接下來三天,白日夢的腦力激盪像是餘雪從藍天慢慢飄降下來,感謝女神。

時間越久,就越想告訴別人她的好。她是凡人的守護神,是詩歌、工藝、療癒的守護神,是讓我們好好照顧自己並點亮別人的守護神。我幾乎想要說她有求必應,但更應該說,她無所不在,一視同仁,貼近人心。願她的看顧總與你我同在。

圖文不符的斯萊戈Tobernalt聖井

0 comments on “守護人民的神聖布莉姬,在聖燭節到來,但永與我們同在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