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異教 Paganism

五個2020冬至凱爾特及大地信仰線上慶祝活動

慶祝典禮、音樂祭、工作坊、小聚會。

今年冬至是星期一,許多活動都是在兩天前的星期六舉行。以下冬至線上活動,大多是在英國及愛爾蘭時區舉行。我按照規模以及目標族群,由大到小排列,越前面越適合與人分享,越後面性質越小眾,哈哈!

1. Newgrange 紐格萊奇冬至日出線上直播

時間:愛爾蘭時間 12/20-22 星期一至星期三8:45 am,美西凌晨(減八小時)、台灣下午(加八小時)
網址:www.gov.ie/newgrange
錄影:Winter Solstice – 20 December 202021號的日出因為天氣多雲所以並不明顯)

冬至日出在當地早上將近九點的時間。愛爾蘭新聞報導,世界遺產紐格萊奇的日出體驗2020將暫停一次,不開放民眾入內。但官方將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,深入研究紐格萊奇的冬至,並且會線上直播。抽獎沒抽中的人們有福啦。

屆時將在上述網址播出,結束後影片會放在OPW Youtube頻道。若有異動可追蹤下列官方帳號:

圖片來源:Discover Boyne Valley

2. 德魯伊會(Order of Bards, Ovates and Druids)冬至典禮

時間:英國時間 12/19 星期六 7 PM,美西中午(減八小時)、台灣凌晨(加八小時)
網址:OBOD 臉書直播OBOD Youtube 直播
錄影:OBOD Online Winter Solstice Alban Arthan Ceremony 2020

這主要是跟英國、但包含全球德魯伊們的聚會,每年夏至會在巨石陣舉行儀式,冬至似乎是在格拉斯頓伯里。我覺得德魯伊是大地信仰中排他性最小的,因為它不太算宗教性組織。前任首長Philip Carr-Gomm更是笑呵呵的好人,這應該會是最溫暖、令人有歸屬感的大型活動。

錄影:

3. Damh the Bard 冬至居家音樂會

時間:英國當地時間12/19星期六 8 PM,美西中午(減八小時)、台灣凌晨(加八小時)
網址:臉書直播
錄影:Facebook Live ‘House Concert’ 12

在沈靜典禮的過後,當然是要唱歌跳舞輕鬆一下!所以在典禮之後銜接著音樂會,真的是很符合現實生活也讓心情愉快的安排。Damh the Bard是 OBOD的Druidcast主持人及當家樂手,也是pagan music界的老面孔,在疫情以來已經舉過很多臉書直播音樂會。臉書直播通常音效不怎麼樣,但這裡不會喔!過節期間,常常就因為一段真正處於同一時空的幾首歌,節日的感動就這樣散播出去了。當背景音樂也可以,但不如空出十五分鐘坐下來,好好感受有人專為你唱歌的機會吧!

4. Shift Network Winter Solstice Fest免費冬至音樂祭

時間:美西時間12/18-12/20 星期五至星期日的 2 – 10 PM(台灣時間清晨6點開始)
網址:wintersolsticefest.com,須事先註冊以取得活動連結

這主要是音樂表演以及身心靈成長的活動。因為為期三天,Shift Network又是大型組織,是大拜拜類型的免費活動,所以這比較適合營造年底氣氛。可以選擇特定自己有時間參加的項目,例如:

  1. 當音樂會參加,或當背景音樂用
  2. 以淨化及沈澱為目標,參加開幕典禮、祈禱儀式等
  3. 當集體祈福活動參加,廣泛地跟世界各地陌生人連結

5. 格拉斯頓伯里Glastonbury Goddess Temple冬至典禮

時間:英國當地時間12/21星期一 7:30 PM,美西中午(減八小時)、台灣凌晨(加八小時)
網址:需Eventbrite付費報名(五英鎊)

這比較像走進一個小社區跟當地的女巫聚會,純粹是我在網路上尋覓之後找到的冬至小聚會之一,他們位於亞瑟王傳奇的亞法隆之地——格拉斯頓伯里。這是適合與女神及其他女巫做近距離連結的季節儀式。我覺得在大型活動、個人活動之間,若能找到一個小群體的活動,較能平衡節日的各種情緒波動。

同場加映:

2020 Dickens Fair At Home 舊金山狄更斯老倫敦聖誕節

時間:11/22至12/24,每週末發布新影片

舊金山的狄更斯節雖然跟大地信仰無關,但我一直非常尊敬幾十年來投入眾多心血的意識家及活動設計團隊,他們熱愛舊時的傳統,讓現代人們每年十二月都可以身歷其境維多莉亞時代的倫敦聖誕節。而這時期的聖誕節,正是許多舊時冬季傳統蛻變並主流化的時候,處處可以發現古老異教時期的影響。

節目時程

因此,大力推薦他們的線上節目時程!其實,就是一系列的影片、故事閱讀、聖誕食譜等等。他們運用影片製作和活動設計專業,把原本實體的活動主題和地區規劃,改為六個週末的影片及導覽手冊體驗。也有小朋友教小朋友DIY的影片,非常溫馨。

很不巧,冬至這幾天也是我的搬家日,但也許傍晚休息能夠追幾個直播回顧!

7 comments on “五個2020冬至凱爾特及大地信仰線上慶祝活動

  1. 其實我有一副歐甘樹文(Ogham)神諭卡,偶爾會拿出來抽。因為透過牌卡作者的說明介紹,讓我對於德魯伊有些興趣。這陣子剛好看到你的文章,我覺得很巧。我看了Tea with a Druid 那段影片,有種溫馨感(講者慈祥和藹?),對於冬至之前這段時間也有了不一樣的感覺

    Like

    • 真巧!真的很慈祥和藹對吧 XD 好奇你對樹文神諭卡的印象如何?對我來講,不見其樹卻要與它有情感跟精神上的連結,蠻不可思議的,所以正緩慢地分別樹,找相關故事。也謝謝你留言!

      Like

      • 我覺得牌卡的圖案我蠻喜歡的,說明也常覺得有共鳴,目前就還沒有再進一步去深究。這陣子在喝有接骨木花的複合花茶,也是源於其中一張牌卡是接骨木的關係。在這部分我還沒有特別積極要做甚麼,但我想這樣持續地在生活中感受和探索挺好的

        Like

      • 聽起來很舒服!花茶香氛等等真是很親切的陪伴

        Like

  2. 我有看上面的Tea with a Druid 影片,有種溫馨感呢。前陣子偶然入手一套歐甘樹文神諭卡,因此對德魯伊有些興趣,謝謝分享

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